关于举办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暨第三届全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选拔赛的通知

作者:教学促进部  2016-03-03

各教学单位:

根据《福建省总工会 福建省教育厅关于举办第三届全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通知》(闽工〔201616号)精神,为促进我校青年教师加强教育教学理论学习和基本功训练,提升教学基本技能,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学校决定举办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暨第三届全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组织委员会(以下简称“组委会”)。组委会成员由校领导、教学单位主管及有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组委会下设办公室和教学竞赛评审专家组,办公室设在教学促进部,专家组由教学单位主管、高级职称教师组成。每个学科组由5名以上评委组成(专家组具体名单由各教学单位推荐确定)。

二、竞赛实施形式

本次竞赛分初赛和复赛两个阶段进行。

(一)初赛(37-325日,第3-5周)

初赛由各教学单位组织进行,自行确定初赛形式。

(二)复赛(328日—41日,第6周)

复赛由教学促进部组织进行。按照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基础学科、自然科学应用学科将复赛教师分成三组同步开展,由评审专家对选手课堂教学演示、教学设计(教案)和教学反思等三个方面进行评审。

三、参赛对象

原则上,凡年龄在40周岁(含)以下(1976831日以后出生),已取得高校教师资格证,且在我校任职3年(截止2015831日)以上的在岗专任教师均应参加教学单位初赛。

四、竞赛内容要求

以“上好一门课”为竞赛理念,本次竞赛评分包含教学设计(教案)、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三部分,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三者权重分别为15%80%5%

(一)比赛主题要求

比赛课程应是列入本科教学计划的正式课程(至少2学分),具有明确的教学对象。所选取的参加比赛的主题(或章节)应是课程的正式授课内容,与课程其它章节内容应有内在的联系和前后承接关系。比赛课堂教学内容按20分钟讲授时间设计。

(二)教学设计(教案)要求

教学设计主要包括参赛主题、教学目标、教学重点难点、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等。教学目标明确,教案内容符合教学大纲的要求,教学步骤符合学生的认知心理;重点与难点清楚,解决方法有针对性,注重理论联系实际,讲求科学性和探索性,具有一定的深度和广度(教学设计格式见附件1,评分标准见附件2)。

(三)教学演示要求

教学演示内容须与所提交的教学设计相对应,讲课时间为20分钟。要求用普通话讲授。讲课内容注重启发式,注意理论联系实际,讲求逻辑性;教学内容讲求科学性和探索性,有一定的深度和广度;使用板书或电子课件授课均可,使用电子课件授课的,需有适当板书。板书或课件布局合理、字体工整、清晰、美观。教学用语清晰生动、有表现力;教态自然大方,着装庄重得体(教学演示评分标准见附件3)。

(四)教学反思要求

参赛选手结束课堂教学环节后,结合本节段课堂教学实际,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三方面着手,在给定的1小时内,完成有关本节段课堂教学的教学反思书面材料(600字以上)。要求思路清晰、观点明确、联系实际,做到有感而发。现场提交手写稿或打印稿,不允许携带书面或电子等任何形式的资料。(具体评分标准见附件4。为了节省比赛时间,校内比赛时选手可在赛前提交3份对应课堂教学演示的“教学反思”供评审使用)。

五、奖项设置

(一)个人奖。选手最终比赛总成绩=初赛成绩×15%+复赛成绩×85%。每个组别按参赛选手总数和每位参赛教师最后得分从高到低确定20%的比例为一等奖、30%的比例为二等奖、50%的比例为三等奖。另设特等奖1名,根据专家评委意见,从各组别一等奖的得分第一名中择优推选,将推荐其参加福建省第三届全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全省比赛事项另行通知)。

(二)优秀组织奖。对竞赛组织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颁发优秀组织奖若干个。一是根据活动要求,竞赛活动覆盖面大且青年教师参与度广的单位;二是推荐的参赛教师在竞赛中展示了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教学水平,竞赛成绩优秀的单位。各教学单位自愿申报,填写“优秀组织奖申报表”(附件5),经学校评审确定。

六、材料提交与工作要求

(一)初赛阶段

各教学单位应成立本单位教学竞赛评审专家小组,动员符合条件的教师积极参加初赛,指定专门工作秘书做好初赛组织工作。要求每位初赛选手的评审专家不少于5位。

初赛结束后,各教学单位择优推荐1名教师参加校级复赛。在325日下午5点前,向教学促进部报送“初赛评分汇总表”(附件6)和“复赛选手推荐表”(附件7)纸质版(需加盖单位公章),同时将电子版发送至促进部邮箱。

(二)复赛阶段

参加复赛的教师,须在2016329日前向促进部提交以下材料(纸质版和电子版)。

1.复赛课程教学大纲的基本内容(格式见附件8),一式8份。

2.同一参赛课程3个完整的教学设计(每个教学设计安排20分钟内容)及3个相对应教学演示PPT(不高于2010版),一式8份。

教学大纲、教学设计、对应教学演示PPT一律用A4纸打印,其中PPT打印时每页幻灯片不超过6幅。

教师进行课堂教学演示时不安排师生听课。复赛前一天由促进部组织抽签确定选手比赛顺序,复赛当天现场由评委随机抽签确定参赛教师的具体参赛教学节段。

复赛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其他未尽事宜请与教学促进部进行沟通。

工作责任人:黄文新;工作联系人:郑旭东;电话:6288220。邮箱地址:tkkcddb@xujc.com


    附件:1.厦门大学嘉庚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教学设计(教案)

    2.厦门大学嘉庚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教学设计(教案)参考评分表

         3.厦门大学嘉庚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课堂教学演示参考评分表

         4.厦门大学嘉庚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教学反思参考评分表

         5.厦门大学嘉庚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优秀组织奖申报表

         6.厦门大学嘉庚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初赛评分汇总表

         7.厦门大学嘉庚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复赛选手推荐表

         8.厦门大学嘉庚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参赛课程教学大纲(简要信息表)

    附件下载链接: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附件1-8.rar


教学促进部

                                    201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