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教学经验系列讲座第二场如期进行反映热烈

作者:教学促进部  2009-12-10

    继我院教师教学经验系列讲座第一场顺利开讲后,12月9日中午,第二场教师教学经验讲座在人文楼B301教室如期进行,场面热烈。此次讲座主讲人为我院国际经贸系郑文坚老师。郑老师曾获学院2009年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一等奖,他演讲的题目为“体验式课堂教学的组织和实施”。全院100多位教师和部分系(部)领导参加了此次讲座。

    郑老师从“教学方式选择的权变因素”和“教学中的教师角色定位”入手,同在座的教师一起探讨如何组织和实施体验式课堂教学。他将上课比喻成调和色香味而成为一桌知识大餐,戏称自己是“郑厨子”,工作的目的是“激发学生食欲,促进知识消化”,而他所讲述的体验式课堂就是“有机利用课堂中的各种教学要素,刺激和调动学生感官、思维、情感、行为等认知体验来提升其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效果的教学思维和教学策略” 。

    在讲座过程中,郑老师通过现身说法,讲述自己实施体验式课堂教学的五个“伎俩”:教室、多媒体、实例、教师、互动。他不时地通过各种音频、视频、图片、实物资料带领大家进入一场生动鲜活的体验式教学实践演讲中,幽默风趣的语言风格时常引起在场教师的掌声和笑声。最后,郑老师对其本人的教学风格做了反思,提出教师应从“提供知识套餐的营养师”过渡到“提供知识美餐的大厨”,并提升至“展现人格魅力的园丁”,最终回归“大道无形,大道至简”的精神境界上来。

    讲座结束后,郑老师与在场教师进行了互动交流。主持讲座的教学与科研促进部范智全部长作了中肯而精彩的点评,提出郑老师讲座的三个特点是:生动、幽默、实用。会后,各位老师反映热烈,纷纷表示收获很大,希望学院再多组织一些这样的讲座。

    据悉,学院教师教学经验系列讲座第三场将于12月23日在人文B301如期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