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14—2015学年新教师培养工作总结暨经验交流大会

作者:教学促进部 摄影:学生新闻社 编辑:传媒中心  2015-10-15



    10月14日中午,我校在主楼群3号楼小报告厅召开2014—2015学年新教师培养工作总结暨经验交流大会。戴一峰副院长、院长助理王冬梅、教务部部长林斓、相关教学单位负责人、新教师、指导教师等出席了大会。

  首先,教学与科研促进部黄文新作“2014—2015学年新教师培养工作总结”报告。他在报告中介绍,共有40名新教师被纳入2014—2015学年新教师培养计划,涉及14个教学单位。黄文新从教学单位、指导教师、新教师三个方面总结了我校新教师培养的经验,同时,他指出新教师培养工作中存在诸多不足之处。他提出了今后新教师培养工作的六个努力方向:一是精心挑选导师,做到优中选优;二是指导教师要重视对新教师的听课工作;三是进一步增加新教师公开课和优秀教师示范课的开设量;四是加强对新教师培养工作材料的日常管理;五是有针对性地加强新教师基本功训练,适时举办新教师基本功比赛;六是完善新教师培养效果的评价细则。

  随后,国际经贸系连智华、会计系李倩和体育教学部宋艳华3位新教师分享了自己参加培养工作的心得体会。连智华老师认为新教师要“有温度地成长”,既要宽容又要严格,尝试记住每一名学生的名字,邀请其他分院(系)的老师一起参与课程的案例答辩;李倩老师用一组数据总结了自己过去一年的经历——4门专业课,600名学生,90%以上的到课率,叫得出80%以上学生的名字……她认为对不同年级的学生授课目标是不一样的,因此要尤其注重因年级施教;宋艳华老师介绍了在瑜伽俱乐部教学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及解决过程,通过创新俱乐部管理模式,使学生形成“我要练”的趣味教学模式。

  接下来,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魏滢、机电工程系吴安岚和大学外语教学部何兰3位指导教师和大家分享了作为指导老师的经验。魏滢老师认为“关爱学生”和“高效教学”可以让学生喜欢课堂;吴安岚老师分享了听课、公开课等方面应注意的问题,介绍了有效听课的方法,如重视第一次课、重视PPT制作、建立良好师生关系;何兰老师指出,温暖的集体力量会推动每一个教师前进,而集体备课制度是新教师成长的保障。

  最后,戴一峰副院长作了总结讲话。他对新教师培养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教学与科研促进部今后要在新教师培养工作上进一步开拓创新,不断完善制度设计;二是各教学单位要结合实际,继续做实做细新教师培养工作;三是指导教师和新教师之间要保持双向交流,和嘉庚学院共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