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15—2016学年新教师培养工作总结暨经验交流大会

作者:教学促进部 摄影:传媒中心,学生新闻社   2016-10-20

    10月19日下午,我校在主楼群3号楼小报告厅召开2015—2016学年新教师培养工作总结暨经验交流大会。各教学单位主管、相关行政部门负责人、纳入培养的新教师及其指导老师出席了大会。

  会上,教学促进部副部长黄文新对2015-2016学年新教师培养工作做了总结报告。报告对各教学单位落实培养内容、新教师公开课、老教师示范课、新教师评教等方面工作进行了肯定,并指出存在的不足。就新教师培养今后需努力的方向,黄文新提出建议:一是创新服务方式,实施个性化提升计划;二是利用在线学习平台,鼓励新教师自主钻研教学方法;三是以赛促教,促进新教师教学水平提高;四是举办微课、慕课和翻转课堂等相关讲座,引导新教师创新教学模式;五是开展名师教学示范等教学交流活动;六是启发与自觉相结合,促进新教师自主发展教学能力。

  在交流环节上,会计与金融学院教师赵潇洋、管理学院教师陈秋强和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李莹3人作为新教师代表分享了他们一年来接受培养的心得体会。赵潇洋总结了自己过去一年教学、服务方面的工作,用“鸟妈妈给小鸟喂食”的形象比喻分享了自己对“上好自己的课”的理解。陈秋强认为“教育是一个良心活”,呼吁各位老师重视有效知识的传授,尤其是基础技能和知识。李莹分享了自己角色转变的心路历程,建议大家针对不同课程、不同班级采用不同的授课方式,在科研上“不要在该奋斗的年纪选择安逸”。  作为指导老师,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黄金阳分享了自己对新教师的辅导心得:一是按照学校的制度要求有序开展工作;二是建立培养工作体系;三是全体动员,互帮互助,相互促进;四是做新教师的心理导师。艺术设计系执行主任林波则回顾了自己8年前作为新教师的经历,并介绍了艺术设计系在教学技巧、科研规划、职称评定等方面采取的培养措施。

  会议最后,机电工程系教师陈松平带来了翻转课堂教学与制作经验分享。他从制作和实施两方面简要介绍了自己在翻转课堂教学的尝试,并鼓励新教师要勇于尝试,不断探索新的教学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