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第一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落下帷幕

作者:教学促进部  2009-05-19

土木工程与建筑系叶元芬老师

认真观看参赛教师教学演示的评委(前排五位)  

    5月16日,我院第一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顺利落下帷幕。本届比赛共评出一等奖两名,二等奖三名,三等奖五名。

  本次比赛由教务部和教学与科研促进部共同主办,旨在进一步提高我院本科教学质量,加强我院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提高青年教师业务素质和教学水平。

  此次比赛分三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由各系、教学部选拔推荐参赛教师;第二阶段是初赛以小组为单位,由各组负责人组织安排对各组参赛教师进行随堂听课和集中评判;第三阶段是最终的决赛阶段,参赛教师需提交1个课时的教案,进行20分钟左右的现场教学演示,由专家评委现场打分。

  经过前两个阶段的严格选拔,叶元芬等13位教师进入16日举行的决赛。在比赛过程中,这13位教师的教学演示给观众和评委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国际经贸系郑文坚老师在教授《品牌营销》课程时,通过“心相印”卷纸、雀巢口杯等日常生活中的小物品演绎品牌营销的概念让人耳目一新;会计系刘莉老师的教学设计科学合理,概念解释细腻生动,教学内容和时间的控制精准;电子工程系周牡丹老师则善于结合生活中的实例解析抽象的电路原理;土木工程与建筑系叶元芬老师在教学中激情四射,擅于运用有节奏的语言……

  13位教师演示结束后,信息与计算科学系肖筱南主任、大学英语教学部林淑蓉主任、音乐系孙连君主任、国际商学院朱智强副院长、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谢廷贵副院长、教学与科研促进部范智全部长六位评委对参赛教师的教学演示进行了综合评议。

  最终,结合初赛成绩综合评定,国际经贸系郑文坚老师、音乐系刘佳老师获一等奖,电子工程系周牡丹老师、土木工程与建筑系叶元芬老师、会计系刘莉老师获二等奖,日语系商钟岚老师、中文系朱盈蓓老师、大学英语教学部周宜丹老师、英语系邓婕老师、新闻传播系林筠老师获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