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新教师培养工作总结及交流会

作者:教学促进部  2010-09-29

    9月28日,我院新教师培养工作总结与交流会在人文大楼B#301教室召开。王瑞芳院长、戴一峰副院长、各系(部)主任等与09-10学年及本学年纳入培养计划的新教师及指导教师齐聚一堂,共同分享了这一年来新教师培养工作的心得体会。

   教学与科研促进部范智全部长主持了此次会议,并对09-10学年新进教师培养工作进行了简要总结。他从学院领导、各系(部)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组织新教师入职培训、在职培养;指导老师认真负责,培养工作成效明显;新教师自身积极上进等方面进行了总结。范部长指出,新教师能够独立完成教学任务,教学情况总体良好,大部分新教师通过一年的培训学习和工作实践,综合素质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已成为学院教学工作的生力军。

  会上,5位新教师代表根据自己在新教师培养期间的切身体会,介绍了自己的成功经验和成长体会。5位新教师代表均表示,学院新教师培养工作对自身成长帮助很大,认为此项工作对教师队伍建设和学院整体教学质量的提高具有深远意义。

   会计系赵娟老师表示,在一学年的教学工作中,系(部)在其担任课程上实施由少到多、由简入难、由基础课程到核心课程的合理安排,使她增强了初为人师的自信心。管理系胡潇文老师在发言中提到,教学过程中采取多种教学方式,根据学生特点,给予学生足够的展示舞台,鼓励自由发挥,是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的有效举措。建筑学系俞晓牮老师也强调,在教学过程中,不仅要努力向教师学习,向现代网络学习,也要不断向学生学习,多和学生交流,向学生寻求合理的教学意见,从而尽快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

  日语系胡永红老师则分享了她作为指导教师在新教师培养中的收获。她认为此项工作不仅检验了自己的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更重要的是,自己也从新教师身上学到了很多。日语系主任余逸文在会上介绍了日语系在培养新教师方面的做法和经验。日语系安排“以老带新”、组织公开教学、定期开展日语教授法研究会、鼓励新教师参与建设性工作等措施都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余主任强调教学效果的提升应从细节抓起,新老教师应加强沟通交流,互相学习,共同提高。

  会上,来自美国密西根州伟谷州立大学(Grand Valley State University,Michigan)的徐刚博士也分享了他在我院任教三周的感受。他强调嘉庚学子的求知欲很强,我院以“学生为中心”的国际化办学理念也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此外,他还简单介绍了自己在海外多年的教学经验及教学方法,重点强调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和“以学生为主体”的课堂教学方法。

  最后,戴一峰副院长发表了讲话。戴副院长首先对新教师在教学工作上的努力表示感谢,“新教师代表各具风格的发言让大家分享了他们成长中的快乐,希望新教师秉承学院‘以学生为中心,以有效教学见长’的核心办学理念,本着对学生的责任心和爱心,不断学习,全力营造因材施教、因势利导、尊重个性、激发潜能的教育环境,肩负起教书育人的艰巨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