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2009——2010学年教学工作总结暨表彰大会

作者:传媒中心  2010-12-15

2009-2010学年教学工作总结暨表彰大会隆重举行

  12月14日下午,我院在主楼群3号楼小报告厅隆重举行2009——2010学年教学工作总结暨表彰大会。大会由教学与科研促进部部长范智全主持,院领导、各系(部)主任、全体专任教师参加了会议。

戴一峰副院长作题为《更新观念,全面推进有效教学》的教学工作报告

总结教学工作 全力推进有效教学

  会上,戴一峰副院长作了题为《更新观念,全面推进有效教学》的教学工作报告。

  在报告中,戴副院长强调,全力推进有效教学是我院教学工作的目标。他用“有效的教育、有效的学习、有用的人才”通俗易懂地解析了有效教学的概念。“有效的教学”是“有效的教育”与“有效的学习”相辅相承从而实现培养“有用人才”目标的教学。戴副院长认为“有效的教学”具有参与式、互动式、场景式的特点,“有效的学习”应该是主动性、积极性、实践性兼具的学习,“有用的人才”应是符合市场需求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他指出,实现有效教学的途径是建构多元化的实践教学体系。这一体系的内涵是具有元方法论意义的教育理念,它的外延包括直接融入理论教学的实践性理论教学方式、与理论教学环节相对应的实践性教学环节、作为实践教学衍生的各种学生课外活动。在明确有效教学的概念后,该如何将其落实到具体措施中呢?戴副院长表示,学院将加大教师队伍建设力度、强力推动教育理念更新、提高实践教学活动质量、提高质量工程建设实效、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全力推进有效教学。

  为了总结经验,更好地推进有效教学,戴副院长用数字说话,从教师队伍、教学规范、教学改革、迎评促建等方面分析了我院2009——2010学年教学工作的成绩与问题。

  教师是实施“有效教学”的主体,在分析我院教师队伍的成绩与问题时,戴副院长从规模、结构、质量三个方面进行总结。通过对比历年教师数量、近三年教师队伍构成、历年专兼职教师评教情况等数据,戴副院长指出:“我院专任教师的比例逐步增加,学历、职称和年龄结构也在不断优化。”会上,戴副院长介绍了我院教师参加各类学术会议以及科研课题的情况,“从事高等教育的教师应该教学与科研双优,希望老师们能在科研这方面再加把力”。

  “规范”与“创新”是学院的两大发展主题。2009——2010学年,我院从课程档案建设与教学质量监控两方面加强学院的教学规范。而质量工程项目数量的屡创新高以及实践教学研讨活动的开展则彰显了我院在教学改革方面的努力。当前,迎评促建工作是学院工作的重中之重。报告中,戴副院长也向老师们介绍了迎评促建工作的进展情况。

雷锐生副院长、张必华副书记分别宣读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和教学奖的表彰决定

表彰“质量工程”入选项目及教学奖

  在大会的表彰环节,雷锐生副院长宣读了《关于2009年度福建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配套建设经费及奖励的决定》《关于2010年度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省级项目配套建设经费及奖励决定》和《关于公布2009年度校级精品课程、特色专业、和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及下拨配套建设经费的决定》、《关于公布2009年度校级人才培养模式实验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及下拨配套建设经费的决定》。12个省级“质量工程”(1名省级教学名师、5门省级精品课程、3个省级特色专业及3个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2个校级“质量工程”(14个校级精品课程、2个校级特色专业、1门校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3个校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个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受到表彰和奖励。

  随后,党委副书记张必华宣读了《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关于颁发2009——2010学年教学奖的决定》。44名优秀教学奖获得者、11名教学方法奖获得者、2名教学创新奖获得者受到表彰和奖励。

王瑞芳院长发表讲话,商讨学院发展关键问题

商讨学院发展关键问题 期盼实现第二次飞跃

  大会的最后,王瑞芳院长发表讲话。他首先肯定了学院成立七年来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跨越式发展。说到这,王院长的骄傲之情溢于言表,“学院发展速度、发展规模是值得大家骄傲的,当然这凝聚了全体同仁的努力”。

  在感受学院发展带来的喜悦时,王院长也和老师们分享了他对学院实现第二次跨越发展关键问题的思考。王院长表示,高校竞争的关键在人才,学院要实现新一轮的跨越,首先要解决人才问题,要实现人才“高度”的跨越。王院长认为执行力也直接影响学院的发展进度,“只有提高执行力,才能充分显现我院体制机制的优势,实现长效稳健发展”。

  在学院发展壮大的同时,规范与创新的关系问题、统一与分权的问题、国际化问题也日渐突出。在谈到规范与创新的关系问题时,王院长指出,规范不应是陈旧的、机械的、没有意义的规范;而要打造自身的办学特色,创新至关重要。他特别强调,有效教学就是一个很好的创新领域。当然,在全球化背景下,国际化是学院发展的重要方向。王院长强调,只有做好调研,攻克瓶颈问题,制定可操性强的规划,才能推动学院国际化向深层次发展。

  在全院教师面前,王院长坦诚地说:“随着学院教职工人数的与日俱增,增加员工的归属感、增强团队的凝聚力成为日益凸显的问题。学院将努力通过加强内部管理与服务,提高员工尤其是优秀员工的稳定性,使他们为学院发展创造长期价值。”

  在互动交流环节,院领导回答了老师们提出的如何激发学生学习主动性、如何优化评教系统等问题。王院长对老师们提出了殷切希望,他说:“教师的职责是教书育人,好的教师应该是学生的良师益友,嘉庚学院一直在努力打造一支高水平、重职责、有爱心的教师队伍,希望大家都能成为嘉庚学子的良师益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