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2011-2012学年教学工作总结大会

作者:传媒中心  2012-12-30

王瑞芳院长上台发言

学院2011-2012学年教学工作总结暨表彰大会现场

  12月29日,我院2011-2012学年教学工作总结暨表彰大会在主楼群三号楼大报告厅举行。院领导、各系(部)主任和全体专任教师、教学秘书、行政秘书兼辅导员等参加了本次大会。

总结:过去一学年教学工作

  戴一峰副院长作了题为《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11-2012学年教学工作总结》的报告,戴副院长从改善教学条件、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完善教学管理、推进教学改革、教学成果显著等几个方面,结合具体的事例和数据全面介绍了2011-2012学年教学工作的基本情况,进而从思想认识、教学质量等两个方面揭示了目前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解决的思路。

  在谈到教师队伍建设时,戴副院长强调此项工作是学院工作的重中之重。他说:“学院能走多远,飞多高,能够在多大程度上实现学院的办学愿景,归根结底取决于有没有一支高水平、重职责、有爱心的教师队伍。”

  在谈到教学改革时,戴副院长着重总结了学院在实践教学改革方面的一些做法,再次强调了实践教学作为蕴涵实践育人观的办学理念,应当植入课堂理论教学,使教学以学生为中心,更加活泼生动,更具启发性、互动性。他希望教师们能够对实践教学方面的课堂理论教学作出更多思考,更有作为。

  总结报告的最后,戴副院长结合学院新一轮式发展的大背景对新学年的教学工作作出展望,指出学院将强化内涵建设,大力推进学院内涵式发展,为实现提高教学质量、提升办学水平的目标而努力。

表彰:76人次、14个单位获奖

  本次大会对44位优秀教学奖获得者、10位单项教学奖获得者、10位青年教师讲课技能比赛获奖者、1位科研成果奖获得者、11位学术贡献奖获得者、7门校级精品课程、7个校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进行了表彰。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副院长鲁同安,副院长雷锐生,党委副书记张必华分别上台宣读了表彰决定。

  音乐系教师孙鹏作为优秀教学奖获奖代表上台发言,他说他能叫出教过的每一个学生的名字,清楚他们来自哪里、个性特点是什么。“真诚、用心是一位教师最可贵的品质。我始终相信:所有真心付出,皆为一份承诺,要想感动他人,就首先要打动自己。”孙鹏娓娓道来他对教师这个职业的理解。

  国际经贸系的董佳慧作为青年教师讲课技能比赛获奖者代表上台发言,她向大家介绍了提高教学效果的方法,强调在教学工作中要注入激情。“要点燃学生的激情,首先要点燃自己的激情”,她说。

  信息与计算科学系的连佳丽作为科研成果奖获得者代表上台讲述了她的一些学术心得,她说:“做学术要用心和用手。用心就是要有心、要静心、要有恒心;用手就是要行动。”

沟通:学院的现状和未来

  大会的最后,王瑞芳院长作总结。王院长表示,随着学院教师队伍规模的日益壮大、结构的日趋合理,他对学院新一轮的跨越发展充满了信心。

  如何实现学院新一轮的跨越发展?王院长指出要重点做好五方面的工作: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大幅度提升生源质量、开展研究生教育、提升社会服务水平、拓展国际化办学领域。

  王院长还与大家分享了学院在新的学年准备做的几项工作,分别是院系整合、办学空间优化、十周年院庆和室外音乐厅、恒温游泳馆、幼儿园的建设等。在谈到十周年院庆时,王院长指出,希望这次院庆能够达到“凝聚人心、总结过去、谋划未来”的目的。

  谈到教师的发展,王院长表示,学院将配合不同的教师在不同的轨道上发展,希望大家能够各司其责、各尽所能、各得其所。

  发言的最后,王院长说:“嘉庚学院是一所志存高远的学校,是一所不一样的学校,希望大家充分认同、认识学院以新机制、新模式办学的特点,一起实现这个组织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