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2013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启动及实施指导会

作者:教学促进部 编辑:传媒中心  2013-09-28

  9月27日下午,我院在公共教学楼1号楼208召开2013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启动及实施指导会。各项目学生负责人、项目组成员及指导老师参加了会议。

  院长助理兼教学与科研促进部部长范智全出席会议并讲话。范部长宣读了我院《关于公布2013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及下拨立项启动经费的决定》。他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是国家教育部和财政部联合组织的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十一五”期间(2006-2011年)称为“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十二五”期间(2012年至今)改为“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后者重点增加了大学生创业方面的内容,又具体分为“创业训练”和“创业实践”。我院继2012年顺利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并取得较好成效之后,2013年度再次组织实施该计划并获得45个立项项目,包括国家级10项、省级20项、校级项目15项。

  “跟往年相比,今年最大的不同就是国家级、省级、校级项目的启动经费和总经费较之2012年都翻番了。”范智全这样说。他还就学院对项目的重视和支持、已取得的主要成果以及进一步改进和完善等方面向与会的老师和学生们做了简要介绍。他指出,我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进展顺利,成效明显。他还鼓励参与2013年度项目的同学们,无论是国家级、省级还是校级项目,只要秉承着积极、主动、认真、严谨的态度,都能取得较好成果。他举例说,2012年度已结题的项目中,机电工程系2009级李晨阳等同学完成的国家级“医用手术钳优化设计”以及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2009级张循等同学完成的省级项目“小型化RFID天线设计”,都发表了学术论文并获得专利授权。这些优秀成果还将作为代表性成果编入即将出版的学院十周年校庆专辑之“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学生创新成果汇编”。

  会上,范智全就各项目组提出的关于学分奖励、经费使用、项目成员和内容变更等问题做了详细解答。他表示,学院希望通过“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这个平台带动更多的学生参与创新创业训练活动,锻炼同学们的自学能力,提高同学们的综合素质,在创新创业方面培养出更多的“领路人”和“先行者”。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2011级的黄同学申报了一个大学生生活管家软件项目,他说:“听完指导会之后,很多细节的东西变得更系统和清晰了,同时也督促和鼓舞我们把项目做的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