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16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指导会

作者:教学促进部 编辑:传媒中心  2016-06-17

    为了做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落实工作,6月15日中午,我校在主楼群3号楼小报告厅召开2016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指导会。

  会上,教学促进部的高艺惠介绍了我校2016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立项情况。2016年度,我校共有41个项目被评为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其中19个项目由省教育厅推荐申报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总数居全省独立学院之首。

  在经验分享环节,我校2015年度优秀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团队分享了项目经验。此外,项目的指导老师分享了带队经验,并向学生支招创业项目的落实。

  在总结发言中,教学促进部副部长黄文新表示,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时代背景下,学校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他希望项目指导老师能够给予学生悉心的指导,学生能够通过“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这个平台锻炼创新创业能力,提高综合素质。

  创新创业教育孵化中心、学工部、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等部门的代表,以及各创业项目的成员及指导老师参加了此次指导会。

  2012级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林宏健参与的“多频段复合分形天线设计”获得3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发表了2篇研究论文(其中1篇已被ISTP收录),被评为2015年度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仔细耐心、反思总结、团结合作是我们创业项目获得成功的秘诀。

  2013级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陈志航负责的“基于智能婴儿车的环境物联网领域创业”这个2015年度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获得了2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发表了1篇研究论文,研发的产品及阶段性成果在福建省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第四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福建赛区)中分别获得银奖和三等奖。

  每名团队成员都有自己的擅长之处,因此在项目研究过程中一定要做到分工明确、各司其职。碰到难题时,不能自己扛,要不断调整思路,主动咨询指导老师。此外,积极考察市场、研究项目的可行性,保证创业项目紧跟市场潮流。
  纯茶坊工作室的负责人、2014级国际经贸系学生康昌培展示了他们的产品设计、营销路线、推广模式和未来走向。他们的创业项目被评为2015年度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对大学生而言,创业过程中最需要也是最难的是资金,最大的收获是在创业实践中掌握一些管理方面的知识,因此大学生创业者应该着重去锻炼销售能力、管理能力和运营能力。在商业洽谈中,大学生创业者要善于表达自己的想法,要有自信,不胆怯。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周亮拥有丰富的创业指导经验。会上,他作了题为《多平台、跨院系协同创新中的团队建设和导师合作》的经验分享。
  不同专业学生的思维很不一样,要充分发挥每个人的优势就需要指导老师在团队中着力营造积极向上的学术氛围,建立温馨宽松、团结协作、和睦共存的研究环境。在项目研究过程中,师生是学习共同体、成长共同体和创新共同体,基于共同愿景和目标,在共同遵循认可的方式和规则下,师生应共同开展研究、彼此协作、分享智慧,最终实现学术创新、产品创造、商业创业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