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智慧教学工具——雨课堂

作者:  2016-12-28
      雨课堂是MOOC平台“学堂在线“推出的混合式教学工具,旨在连接师生的智能终端,将课前—课上—课后的每一个环节都赋予全新的体验,并且支持多屏互动、答疑弹幕、大数据分析等,而这一切的实现,只基于老师们和学生们最熟悉的PowerPoint 和微信。
目前免费使用,在学堂在线网站或雨课堂网站都有下载。
清华大学电机系副教授、电路原理课程主讲教师于歆杰作为“雨课堂”产品的首批使用者,对雨课堂推崇有加。他说,传统课堂中,比较大的问题是整个课堂中信息的传递方向往往是单向的、或者是以单向为主的,老师无法对课堂中学生整体掌握情况有明确的把握。此外,老师往往需要以某个进度来完成知识的传递,而课堂中学生的认知速度是不一样的。而一个教师在一堂课里难以调节讲课进度,以适应不同学生的需求。雨课堂恰恰能够在上述两个问题上对传统课堂提供帮助。
于歆杰介绍,对学生而言,课内限时习题的存在使得学生注意力提高,“不懂”按键、弹幕、课前预习等环节有助于提高学生的主动参与意识,而课前课后推送的PPT等资料则可以让学生随时学习;对老师而言,学生所有的学习行为数据均被自动完整采集,有助于量化了解学生学习效果以及把握学生学习轨迹。
清华大学在线教育办公室王帅国老师认为雨课堂有以下几个基本特点:定制,是指雨课堂能使教学更个性化;便捷,教师可以最快部署智慧教室;立体,教师可以做全周期的数据分析;易用,表明教师学生都不需多学直接上手。他说,雨课堂是应用于powerpoint中的一个插件,使用者可以便捷地制作PPT和插入视频。使用雨课堂不需要首先做慕课,只要有意愿做混合式教学就可以使用,即使传统课堂加入这一要素也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