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通知

作者:  2018-04-12

各教学单位:

为了加强青年教师师德师风建设、教学基本功和能力训练,充分发挥教学竞赛在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培养青年教师爱岗敬业、严谨治学的态度,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年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和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热情。同时,为参加第四届福建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和厦门大学第十三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选拔优秀选手,学校决定举办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由校领导、各教学单位学术主管组成。领导小组下设竞赛工作小组、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教学促进部)和竞赛评审专家组(详见附件1)。

二、参赛对象

原则上,年龄40周岁以下(1978831日以后出生),具有高校教师资格证,在我校任职3年以上的专任教师(截止201851日)均要参加初赛。

三、竞赛方式

本次竞赛采用集中教学演示和集中评分方式进行,复赛选手比赛顺序及具体参赛教学片断由现场评审组抽签决定,选手得分以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以平均分计算。

四、赛程安排

竞赛分初赛和复赛两个阶段进行。

(一)初赛(第8周—第9周)

初赛由各教学单位组织,采用选手集中比赛的方式进行(比赛时可不安排学生听课)。

1.各选手应在初赛前向本单位竞赛工作小组提交以下材料(纸质和电子)(根据初赛评委人数确定提交份数):

1)课程教学大纲(格式见附件2)。

2)参赛课程的3个完整的教学设计(20分钟内容,格式见附件3)。

3)与上述3个教学设计相对应教学演示PPT(不高于2010版)。

4)与上述3个教学演示相对应教学反思文稿(600字以上)。

2.各单位应于419日(星期四)前向教学促进部报送本单位竞赛工作小组名单。于427日(星期五)前根据选拔赛结果择优推荐1选手参加校级复赛,并向促进部提交以下材料纸版和电子版:

1)“初赛评分汇总表”(附件4,按初赛最后得分从高到低排序),纸质版需加盖单位公章。

2)所有初赛教师的原始评分表。

3)“复赛教师推荐表”(附件5),纸质版需填写单位意见,并加盖单位公章。

4)参加复赛的教师的参赛材料(课程教学大纲、教学设计、教学演示PPT以及教学反思)各一式8份。

(二)复赛(第10周)

复赛由教学促进部组织。根据初赛推荐情况,分为人文社会科学组、自然科学组两大组同步开展复赛(复赛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五、竞赛内容要求

本次竞赛采用百分制评分,由教学设计(教案)(15%)、课堂教学演示(80%)和教学反思(5%)三部分组成(各部分评分细则见附件6-16-26-3)。

(一)竞赛主题要求

参加比赛课程应为列入本科教学计划的正式课程(至少2学分),具有明确的教学对象。参加比赛的主题(或章节)应是课程的正式授课内容,与课程其它章节内容应有内在联系或前后承接关系。

(二)教学设计要求

教学目标明确,教案内容符合教学大纲要求,教学步骤符合学生的认知心理;重点难点清楚,解决方法有针对性,注重理论联系实际,讲求科学性和探索性,具有一定的深度和广度。

(三)课堂教学要求

课堂教学注重启发式,注意理论联系实际,讲求逻辑性;教学内容讲求科学性和探索性,有一定的深度和广度;教学中电子课件与板书配合使用,布局合理、字体工整、清晰、美观;教学用语清晰生动、有表现力;教态自然大方,着装庄重得体。

(四)教学反思要求

参赛选手结束课堂教学演示环节后,结合本节段课堂教学实际,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三方面着手,在给定的1小时内完成有关本次竞赛的教学反思书面材料(600字以上)。要求思路清晰、观点明确、联系实际,做到有感而发。现场提交手写稿或打印稿。不允许携带书面或电子等任何形式的资料。(此项初赛时可事前准备,比赛时交评委评分)。

六、奖项设置

(一)个人奖。每个组别按参赛选手总数和每位参赛教师最后得分从高到低确定20%的比例为一等奖、20%的比例为二等奖、30%的比例为三等奖,其中各组别一等奖得分第一名的为特等奖。特等奖将推荐参加第四届福建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和厦门大学第十三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

(二)优秀组织奖。对竞赛组织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颁发优秀组织奖若干个。一般初赛组织严密、青年教师参与度广且在竞赛中展示了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教学水平,竞赛成绩优秀的单位可以申请优秀组织奖,经学校评定后确定。

望各教学单位精心组织,使参赛选手充分发挥优势,赛出水平,确保教学竞赛取得实效。

工作负责人:黄文新;工作联系人:郑旭东,电话:6288220


附件:1.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组织机构

2.课程教学大纲参考格式

3.教学设计(教案)参考格式

4.初赛评分汇总表

5.复赛教师推荐表

6-1.教学设计(教案)参考评分表

6-2.课堂教学演示参考评分表

6-3.教学反思参考评分表

 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附件1-6.rar

教学促进部

教师发展中心

2018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