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初赛拉开帷幕

作者:教学促进部  2018-04-19

为了加强青年教师师德师风建设、教学基本功和能力训练,充分发挥教学竞赛在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中的引领示范作用。4月18日下午,我校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初赛首先在建筑学院和土木工程系同时拉开帷幕。

两个教学单位都广泛动员符合条件的青年教师参赛,组织近三年纳入培养的新教师观摩,遵照竞赛的规范和流程,成立了竞赛工作小组,由评委现场对教学设计(教案)展示、课堂教学演示和教学反思等环节评分。

建筑学院由于参赛选手较多,将初赛分两场进行,本场竞赛共有9位教师参加。其中,该院谭跃老师在课堂教学中生动有趣,能较好结合板书及PPT,思路清晰,表述连贯,层次分明,向听众清楚地讲解了宋朝都城汴京的市肆建设规律及其历史背景。赛后,该院竞赛工作小组组长陈纲伦说到:学校一直强调“以有效教学见长”的发展思路,教学竞赛则是秉持这种初心,能有效从教态、板书、教学设计等各项教学基本功对教师进行训练和提高。

建筑学院初赛现场

土木工程系张荣洁老师凭借精炼的教学设计(教案)和PPT,细致分析引发汽车弯道行车事故的受力情况,启发学生思考如何确保弯道安全行车,其大方的教学风格赢得了现场的一致好评。该系在每位选手20分钟教学演示后都由评委进行了简短点评,指出优点和不足,帮助选手改进和提升。赛后,该系竞赛工作小组组长胡华表示,教学竞赛是课堂教学过程的凝缩,需要参赛教师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准备,精心选题,科学设计,对青年教师的教学既是一种展示,同时也是一种检验和挑战。

土木工程系初赛现场

本届竞赛分为初赛和复赛两阶段,初赛由各教学单位组织,为期两周。接下来,各教学单位将陆续组织初赛,继续为教师相互交流学习、共同促进提供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