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翻转教学:从理论到实操”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讲座

作者:  2018-12-20


 
厦门大学郭建鹏副教授
讲座现场
教师现场认真聆听
会计与金融学院黄梅贵院长提问
艺术设计系梁逸晟老师提问


1219日下午,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系列讲座之一“翻转教学:从理论到实操”在文B301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了厦门大学翻转课堂研究者与实践者、厦门大学首届翻转课堂比赛一等奖获得者、厦门大学教育心理研究所所长郭建鹏主讲,我校近三年入职的新教师、会计与金融学院院长黄梅贵和其他教师共百余名教师到场聆听并交流,教学促进部黄文新副部长主持。

郭建鹏老师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实践和研究成果,为参训教师系统剖析了翻转课堂这一教学模式。他从“什么是翻转课堂”“为什么要翻转课堂”和“怎么翻转课堂”三个方面展开,阐述了如何实践翻转课堂、改变教学方法,并将之应用于不同学科的教学之中。同时,他分享了“O-PIRTAS翻转课堂教学法”,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帮助教师更好地实现“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教学。最后,在互动环节他详细回答了会计与金融学院院长黄梅贵教授、艺术设计系梁逸晟老师提出的问题,并就大家关注的如何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如何设计课堂教学活动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郭建鹏老师的讲座既有丰富深入的理论分析,也有详细实用的教学案例,对教育教学有很强的指导价值。参训教师认为郭建鹏的讲座对他们改进教学方法非常有益,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尝试将所学方法应用到教学实践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