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第六届教师教学竞赛的通知

作者:  2019-03-13

各教学单位:

为鼓励教师积极参与教研活动,加强教学基本功训练,促进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融合,大胆创新教学模式,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学校决定于20193月至5月举办第六届教师教学竞赛,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学校成立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第六届教师教学竞赛组织机构(详见附件1,以下简称“组织机构”),组织机构由竞赛领导小组、竞赛工作小组和竞赛评审专家组组成。竞赛领导小组由分管校领导、各教学单位学术主管及相关职能部门主管组成,下设竞赛管理办公室(由教学促进部负责);各教学单位设立竞赛工作小组;邀请高级职称教师组成竞赛评审专家组。

二、比赛形式与参赛对象

本届教学竞赛分传统课堂教学竞赛(评审标准详见附件2)和移动教学竞赛(实施细则详见附件3)两种形式进行,教师自愿选择一种形式参加竞赛。参赛对象为我校符合以下条件的专任教师:

1.参加传统课堂教学竞赛的专任教师要求年龄在40周岁以下(1979831日以后出生);参加移动教学竞赛的专任教师不限年龄。

2.在我校执教满一年(含)以上,至少正在或已完整承担一门本科课程的教学任务。

3.原则上已取得高校教师资格证。

三、赛程安排

(一)初赛(318-426日)

1.传统课堂教学竞赛。初赛由各教学单位组织,教师以本学期开课课程开展课堂教学方式进行比赛(集中比赛或随堂评审均可)。

教学单位在318日前将初赛时间、地点和本单位竞赛工作小组名单报送教学促进部,促进部将安排人员观摩初赛。

教学单位应于426日(星期五)前完成初赛并向促进部报送电子版和纸质版初赛评分汇总表(附件4),邮件标题统一为“初赛评分汇总表-XX院系”。同时,每个教学单位根据初赛结果择优向促进部推荐至少1位(至多不超本单位符合条件青年教师总数4%)选手参加全校决赛。

2.移动教学竞赛。初赛由教学促进部组织,教师自行确定本学期开设的某一门课程参赛,教师须于318-426日期间通过超星学习通及学校泛雅网络教学平台(http://foocjgxy.fanya.chaoxing.com/portal)开展智慧课堂教学。促进部通过后台提取参赛教师的比赛课程比赛期间在“学习通”平台实际应用数据,取前10%进入决赛。

参加移动教学竞赛的教师个人318日(星期一)前向教学单位报备并向教学促进部邮箱发送移动教学竞赛报名表(附件5)报名参赛,邮件标题统一为移动教学竞赛报名表-XX院系-XX教师

(二)决赛(5月)

两种竞赛形式的决赛选手均采用集中教学演示(每人15分钟),专家现场评分方式决赛,分文科组和理工组同步进行,抽签确定比赛次序,采用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计平均分排序。

513日(星期一)前,参加决赛教师向促进部邮箱打包提交电子版参赛课程教学大纲(格式见附件6)、1个课时的教学设计(格式见附件7)和对应PPT等三个材料,邮件标题统一为教学竞赛—XX院系—XX教师。同时提交纸质版一式8份。

具体决赛安排另行通知。

四、奖励

1.个人奖:按竞赛形式分别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名。根据参赛教师最后得分从高到低,确定决赛选手总数的20%为一等奖、20%为二等奖、30%为三等奖。

2.组织奖:设组织奖若干名。根据教学单位竞赛组织情况、选手决赛成绩等进行评选。

望各教学单位动员教师积极参赛,原则上符合条件的青年教师均要参赛,把教学竞赛与青年教师教学培训结合起来,注重竞赛前指导和赛后点评,动员本单位全体教师观摩比赛,切实达到教学竞赛的教研功能,促进教学质量提升。

  

工作负责人:黄文新;工作联系人:郑旭东,电话:6288220

  

附件:1.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第六届教师教学竞赛组织机构

2.传统课堂教学竞赛评审标准

3.移动教学竞赛实施细则

4.初赛评分汇总表

5.移动教学竞赛报名表

6.教学大纲格式

7.教学设计(教案)格式

第六届教师教学竞赛附件.zip

  

教学促进部

2019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