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教学N问

作者:崔佳 河北大学教育学院特聘副教授  2022-04-26

001

信息化教学早已进入政策话语体系,也早进入各类教学比赛的评价体系。当然,随着疫情的出现和反复,信息化教学也进入了教师的日常教学。

我发现,信息化教学变成了老师们“最熟悉的陌生人”。没有老师不熟悉它,但是似乎又没有多少老师懂它。

结合我自己做教学的经验和误区,以及我观察到其他老师的参赛案例,我想要做好信息化教学,首先要搞清楚几个问题。


002 问题一:

信息化教学的目的是什么?

信息化教学的目的是“教学”,“信息化”为“教学”服务。如果搞清楚这个问题,就会摆脱为了体现信息化而利用信息技术工具的现象。

比如很多老师利用“签到”功能来查考勤,这是在为“教学”服务么?恐怕是在服务教师“希望学生都按时来听课”的需求。

比如有老师教诗歌,从网上找到朗读音频进行信息化呈现,这是在为“教学”服务么?恐怕也不是,如果真要谈到教学效果,老师的现场朗读演绎,学生的朗读体验或许更合适,或者找到与诗歌意境相匹配的舞蹈、视频、轻音乐,然后配合朗读,这才是真正用“信息化”来服务了“教学”。

003 问题二:

应用信息化的目标是什么?

前一个问题,从宏观上谈以信息化支持教学。这个问题落实到微观层面,聚焦到一个个小的目标上。要回答这个问题,需要先了解具体的教学设计

教学设计包含很多环节,比如学情分析、学习目标确定、学习内容呈现与交流、学习活动组织、学习方法指导、学习评价实施等等环节。每个环节都可以利用信息化工具或信息化环境对其进行支持,比如“信息化支持下的学情分析”“信息化支持下的学习内容呈现”“信息化支持下的学习评价”等等。

当确定了微观的目标之后,要回归到教学设计环节本身的需求去重新审视信息化工具所能提供的支持。比如“学习评价”,做个在线小测试(单选、多选)完全是信息化工具所能做到的,但是是否能起到“学习评价”的作用,不取决于信息化工具(比如投票功能),而是取决于测试题的选项的设置,看是否每道题的答案都能帮助教师确定学生不理解或者理解错误的地方(想了解更多,可点击阅读《崔佳|给你一个随堂评价小妙招》)。

 

不过如果想让“学习评价”更有深度,还需要同伴互评,就有很多老师用信息化工具让学生之间相互打分、实时统计。这其实就是对“学习评价”不了解,因为“打分”并不等于“评价”,分数也起不到教学的作用,让学生在互评的过程中表达出“给分数的原因是什么?优点是什么?缺点是什么?改进方法可以是什么?我受到了什么启发?”只有这些质性的评价内容才是互评双方进步的阶梯,当然,这些质性评价也可以通过信息化工具得以支持。但是关键是,我们需要了解“学习评价”这个环节你最原始的目标是什么?

 

个人认为,这个问题其实是最核心的问题,它决定了你对其他问题的理解。换句话说,时刻把目标放在信息化教学的核心,以目标审视所有的信息化工具。

004 问题三:

不应用信息化工具是否能达成目标?

这个问题还是要回归到教学目标本身。信息化工具支持目标的达成,但是也要思考,这个目标是否需要信息化工具?信息化工具是增加了目标达成的负担,还是减轻了?

比如说选人回答问题这件事,很多老师用摇一摇功能,美其名曰“既随机,又有趣味性”,我是反对的。如果你可以看着学生的眼睛,喊他的名字,就不需要用手机,另外,摇一摇只能摇到一个学生,而信息化的价值更多的在于让所有的学生同时回答问题,而你需要看到所有的学生。

005 问题四:

哪些内容或教学环节必须应用信息化工具?

到这里,你就会发现,所有的问题都必须回归到教学本身去审视信息化工具。既然有可以不用信息化的地方,那也有必须用信息化的地方。比如教学内容的呈现,尤其是枯燥、抽象的教学内容,“利用信息化工具设计知识地图”“利用信息化工具提供具身体验”就成为了必要操作。“让学生利用信息化工具自己绘制思考图”也是必要操作。也就是说,不仅仅是“教学”需要用信息化工具,“学习”也需要!!!!

006 问题五:

你了解不了解信息化工具?

对信息化工具要有一个客观的态度,现在有两个极端,要么信仰,要么排斥,而客观的应用就很少。我猜这都源于对信息化工具的不了解。

不了解就没有发言权,拥护或反对都不合适。

举个“不了解而拥护”的例子,有老师特别喜欢呈现概念图(如下图所示),可是,这个技术到底何时应用?如果老师单纯呈现,我认为一点意义都没有,或者至少不能同时呈现,更好的方式是让学生绘制概念图,把它作为学习工具而不是教学工具。

图片

“不了解而反对”的例子,就更多了。很多老师讨厌线上教学、在线分享,其实,不就是因为不了解在线教学工具的应用么?比如腾讯会议有分组功能,很多老师都不知道这个功能,包括腾讯会议最近在推付费模式,你会发现腾讯会议并不很关注“分组”功能的推广和收费分销,为什么?因为用户需求不大。说明大家根本不了解在线分组和探讨在教学中的应用。多可怕,不知道自己无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