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庚学院第三场教师教学经验讲座顺利举行

作者:教学促进部  2009-12-25

    12月24日中午,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第三场教师教学经验讲座在人文楼B#301教室举行。分别由中文系杜晶晶老师和环境科学与工程系黄明强老师主讲。讲座由教学与科研促进部范智全部长主持。全院70多位教师和部分系(部)领导参加了此次讲座。

    杜晶晶老师入职嘉庚不到一年半时间,现已成为中文系的骨干教师之一,曾于2009年5月入选我院2009年度校级教学团队。她演讲的题目为“知识与好奇——如何提高教学效果”。她讲述自己入职以来的教学经历,总结出“如何提高教学效果”的三点个人感悟:给谁教?为“什么”而教?教得开心吗?对于怎样让学生喜欢听课,她总结了一个要点,即要“找准接受对象的水平和程度,并预设他们对于本课程的期待。”她认为教师在课堂上传授的知识“应该是灵活的、弹性的、富有解释力的”。杜老师在教学实践中尝试着用“韩愈的工资是多少?”这样的话题调动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起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这一教学方法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最后她强调,教师只有在教学中经历“学然后知不足”和“教然后知困”,才能达到“教学相长”的境界。

    黄明强老师的讲座题目为“科研与教学协同发展初探”。他结合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的专业特点,介绍了教学与科研的互相渗透、互相促进的教学模式。黄老师认为要形成这样教学模式需要注意三点:一是提高教师专业素养;二是为学生提供实习实践机会;三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黄老师向大家展示了本专业教学中各项教学实践的数据、视频、图片资料以及学生参与实践、培养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各项资料,令大家耳目一新。

    讲座结束后,教学与科研促进部范智全部长为两位老师的讲座做了精彩的点评。他说杜晶晶老师的讲座给人“真实的层次感”,并用“别开生面,引人入胜”对杜老师的讲座进行了概括。范部长总结说,杜老师之所以能做到这一点,是因为在教学中基本上做到了“一桶水对一碗水”。范部长认为,教师要有非常丰富的知识储备,才能在讲堂上深入浅出、挥洒自如。对黄明强老师的讲座,范部长也用“图文并茂,生动具体”八个字来概括。范部长说,黄老师课程教学的鲜明特色就是“贴近实际”,使学生的学习贴近工程应用的前沿。对理科教学来说,只有贴近实际才能将理论和应用结合起来,真正培养受社会欢迎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伴随着这次讲座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我院本学期的教师教学经验交流讲座也将落下帷幕。据悉,我院教师教学经验交流讲座将在下学期继续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