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庚学院教师教学经验系列讲座第四场顺利举行

作者:教学促进部  2010-04-13

    继上学期三场教师系列经验讲座,4月12日下午,我院第四场教师教学经验讲座在人文楼B#301教室举行。本次讲座首先由主讲老师授课约20分钟,让大家亲身体验主讲教师的课堂风格,接着介绍个人教学经验和心得体会,最后进行现场互动交流。讲座由教学与科研促进部范智全部长主持,建筑学系缪远老师和国际经贸系田力老师主讲。

    缪远老师先用20分钟的时间为我们展示了题为“建筑初步之建筑入门”的教学演示。在随后的个人教学经验分享中着重强调人才培养应着重于学生基本技能能力、创新能力、实践能力、自学能力的培养,从而符合社会经济发展对人才提出的复合型的、一专多能的专业人才需要,适应学生“个人发展多层次、社会需求多样化”的发展。在阐述建筑学专业特色人才培养的感想时,他认为应针对不同年级的学生,制定不同的人才培养规划,即:一年级“注重学生兴趣培养,规划大学生活”,二年级“根据学生学习特点,引导专业特长”,三年级“明确学生发展方向,开展实践教学”,四年级“敦促学生提早计划,准备工作考研”。

    田力老师也用了约20分钟的时间完成了题为“长期中的货币与物价”的教学演示,理论联系现代经济生活实际,紧扣教学重难点,吸引台下听课的注意力,效果良好。授课演示后,田力老师根据其几十年的教学经验,结合我院的教学现状,着重强调了课堂教学不是“学术交流”,不是“读书会”,不能“照本宣科”,必须注重教学的方法,讲究教学的艺术,才能收到预期效果。对于怎样让学生喜欢听课,什么样的教学方法是好的方法,怎样的教学才具有艺术性,他认为“教学有法,但无定法”,即教学方法不仅因教者而异,而且与教学对象、教学内容,甚至和教学的时间、地点都密切相关。

    在互动环节,田力老师和缪远老师都与在场教师进行了互动交流,共同分享教学心得。最后范智全部长作了中肯而精彩的点评。我院第四场教师教学经验交流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