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实践教学工作总结与经验交流会开幕式

作者:传媒中心(撰稿) 学生新闻社(摄影)  2010-04-14

实践教学工作总结与经验交流会开幕,戴一峰副院长作《实践教学工作总结报告》

  4月13日下午,我院在主楼群3号楼小报告厅举行实践教学工作总结与经验交流会开幕式。开幕式由教学与科研促进部部长范智全主持,院领导、各系(部)主任、全体专任教师以及相关职能部门人员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上,戴一峰副院长代表学院进行实践教学工作总结报告,并对本次交流会作出安排部署。在报告的开始,他指出召开本次会议的目的所在,即“总结经验、查找不足、统一思想、强力推进”。之后,他围绕“认知”、“践行”、“成效”、“问题”和“愿景”五个关键词,全面总结了我院办学七年来的实践教学工作。

总结过去  回望实践教学七年路

  在阐释了实践教学的重要性后,戴副院长报告了学院在建构人才培养方案和深化教学组织形式与教学方法改革方面作出的尝试与努力,点评了各院系开展的实践教学工作,充分肯定了我院实践教学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戴副院长列举详尽数据,和全体教师一起回顾了我院实践教学走过的道路。这两年,我院评选出38项校级“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成功申报15项省级“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省级项目入选数量高居我省独立学院榜首。此外,我院人才培养也初显成效:学生在省级以上各级各类赛事中获奖近800人次,17个项目入选福建省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毕业生的实践动手能力获得用人单位的普遍认可。

指出不足 明晰实践教学内涵

  在报告中,戴副院长指出我院实践教学工作中依旧存在三点不足:制度建设与规范化管理不足、各系实践教学工作开展不平衡、教师的思想观念与教学能力存在问题。戴副院长强调,制度建设和规范化管理是目前我院实践教学的薄弱环节,有些院系还没有在实践教学上形成明确的思路与完整的教学体系,这需要引起大家的重视。

  戴副院长特别指出一部分教师对实践教学的认识存在误区,“我们老师不能将实践教学狭隘地理解为实习、毕业设计或是课外活动,而应当全面完整地认识实践教学的内涵和外延。”戴副院长解释道,“与以文本教育来传播知识的理论教学不同,实践教学是通过感性体验引导学生对理论知识进行运用、批判乃至创新,充分体现了‘学生是教学活动的主体’这一现代高等教育理论。作为一个多元的、全面展开的教学体系,实践教学不应只是理论教学的辅助手段,而应当与理论教学有着同样重要的地位。”

描画愿景 引出话题

  报告的最后,戴副院长用12个四字短语描绘出我院深化实践教学改革的美好愿景:完善制度、落实措施、规范管理;加强宣传、更新观念、鼓励探索;集思广益、大胆创新、讲求实效;持之以恒、重塑特色、创立品牌。对于“讲求实效”方面,戴副院长特别强调,学生是教学活动的主体,我们嘉庚学院绝不能摆花架子,应时刻关心学生是否真正受益、是否真正符合人才市场的需求。

  关于此次会议,戴副院长为全体教师提供了三个讨论话题:第一,如何准确、完整地理解实践教学?第二,如何从目标、结构、组织、制度、措施和特色上建构本系(专业)的实践教学体系?第三,对于学院做好、做强实践教学的制度建设与规范管理有何建议与意见?他希望大家能够对这三个问题进行充分的思考和讨论。

  据悉,召开专门会议对实践教学工作进行总结和交流,在我院尚属首次。本次实践教学工作总结与经验交流会历时10天,在开幕式后,将分别进行小组讨论和大组讨论,并推荐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4月23日将召开大会的闭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