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2011-2012学年新教师培养工作总结大会

作者:教学促进部 编辑:传媒中心  2012-09-28

  9月26日下午,我院在人文大楼B#301室召开2011-2012学年新教师培养工作总结大会。戴一峰副院长、各系(部)主任与新教师及其指导教师出席了会议,就2011-2012学年新教师培养工作的经验进行了交流。

规范培养工作 成效显著

  2011-2012学年,学院分上下两个学期开展新教师在职培养工作。第一学期纳入新教师培养计划的教师共57名,涉及19个教学单位;第二学期纳入培养的新教师共42名,涉及16个教学单位。

  教学与科研促进部部长范智全在汇报中指出,随着《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关于提高新教师教学能力的若干办法》的贯彻实施,各分院、系、教学部的新教师培养工作也逐步规范,并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2011-2012学年,各教学单位基本上都围绕组织新教师学习相关制度、安排指导教师、组织有经验老教师深入新教师课堂听课和评议、安排新教师上公开课等环节开展培养工作,做到了“四有”,即:工作有组织、事前有方案、过程有监控、事后有总结。

  对于日后新教师培养工作的开展,范部长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进一步规范和完善相关制度规定,加大工作指导力度;二是继续强化分院、系、教学部在新教师培养过程中的主导作用,抓好落实工作;三是各分院、系、教学部要注重培养工作中原始材料的收集与保存,避免被动工作。

新老教师分享培养心得体会

  作为新教师代表,艺术设计系的崔文铮老师用心诠释并践行了学院“以学生为中心”和“有效教学见长”的理念。他在教学中用“竞争意识”引导学生主动、积极学习,以奖励学生“一颗巧克力”的方式适当给予学生“荣誉感”和“成就感”,并以“给分式”的评价方式引导学生正确对待课业成绩。大学英语教学部的林杨琼老师则跟大家分享了“从心而教”的感悟。她建议新老师正确对待学生评教,倾听学生的心声,寻找不足以改善和提高。日语系的曾玉婷老师认为,教学的艺术不仅在于传授本领,还要关心、激励和鼓舞学生。

  指导教师们则一致认为,新老教师的“传帮带”是双向交流、共同提高的过程。大学英语教学部的梅家象老师认为新教师培养工作是“集体的智慧,共同的成长”。他说,大学英语教学部“集体备课”的特色制度让新老教师畅所欲言,他本人收获良多。土木工程系的叶元芬老师不仅在教学上与新老师进行探讨和交流,还从生活上关怀新教师,帮助新老师适应学院生活。艺术设计系的林波老师与新老师分享了教学心态、教学技巧、科研计划和职称评审等方面的经验,帮助新老师更快适应教学工作,制定职业发展规划。

  建筑学系在新教师培养工作中成效显著,该系主任陈纲伦在会上分享了建筑学系的做法。陈主任说,建筑学系按照学院部署,及时完成新教师培养工作的布置、实施、检查和总结,并在实施过程中建立“教务秘书提示制度”,成立“新教师培养工作组”,根据专业特点实施“教学见习制度”,让新老教师“同堂授课”,建构“新老互动机制”,还让新老师担任学业导师,通过“教学相长”使新老师学会了解学生、帮助和关心学生等。通过上述措施,新教师得到较为全面的发展和成长。

肯定成果 展望未来

  在最后的总结发言中,戴副院长充分肯定了新教师培养工作所取得的成果。他指出,新教师的成长依托于集体,各教学单位应当重视并加大新教师培养力度,以集体的经验、关爱和智慧确保新教师的健康成长;学院各相关行政部门则应当通力合作,为教师发展提供更为到位的服务。他强调指出:我们的目标是组建一支高水平、重职责、有爱心的教师队伍;老教师是学院的中坚骨干力量,新教师是充满活力的生力军,落实“以老带新”的培养计划,是我院建设一支优秀教师队伍的重要措施;相信在全院老师的共同努力下,学院一定能实现“以有效教学见长”的办学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