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4个专业被列为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

作者:教学促进部 编辑:传媒中心  2012-05-11

    近日,福建省教育厅、财政厅联合公布了2012年度福建省本科高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的评审结果,我院环境科学与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网络经济学和广播电视新闻学4个专业被列为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立项建设项目。

  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建有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开设了“膜分离技术方向”“能源规划与资源再生方向”“市政工程方向”三个核心课程组,体现了实用性强、多选择性、高就业率、可操作性强的原则,突出了“以实践教学为基,以创新教学为魂,以有效教学见长,以科研促教为辅”的专业特色。该专业与厦门水务集团、厦门市环境监测中心站、龙海九龙江口红树林省级自然保护区、龙海市科技局、漳州市环境保护局、厦门市筼筜湖管理中心、宁德世界地质公园等15个单位建立了实习基地合作关系,每年均派学生前往实习,并安排老师跟班指导。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以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精品课程和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为契机,坚持“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以能力为主线、以创新为动力,以质量为核心”的教育理念,集成“实验班+实验示范中心+实习基地+创新项目”教学平台,构建“教与学紧密结合、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学校与企业紧密结合、个体与群体紧密结合”的“应用型+复合型+个性化”的人才培养模式,完善适合专业发展、具有创新特色的人才培养方案,实施“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提升教师队伍综合素质与团队协作精神。在与金龙旅行车、西门子等企业成功合作的基础上,该专业一方面继续让学生“走出去”,用至少半年时间到企业去做课题;另一方面继续充分发挥校企合作平台,把科研课题或合作项目“引进来”,让学生在校参与课题研究,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网络经济学专业以“兼备管理、经济、信息技术等领域知识,熟悉电子政务和网络金融平台运用,掌握电子商务策划、开发、运营与管理综合技能,具有较强的团队工作能力和创新能力的专业人才”为人才培养目标,改革和完善“应用型+复合型+团队与创新型”的人才培养模式。专业建设旨在建立一支以学科带头人、海归团队和校内外专兼职教授为领军,以有企业经历具备技术与商务多学科知识的双师型中青年教师为基础的优质师资队伍,培养兼备经济、管理、信息技术等领域知识,熟悉网络金融和电子政务平台运用,掌握电子商务策划、开发、运营与管理综合技能复合型专业人才。

  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开设了“广播电视节目制作”和“新闻采访与写作”两门省级精品课程。该专业坚持以“整合为引导、特色为支撑”的教育教学理念,聚焦学生综合能力,探索“工作室”人才培养模式,依托省级实验示范中心——现代传播技术实验室,创建了“新浪福建新闻与媒介产学研基地”“厦门音像出版社影视艺术产学研基地”“海达航运公司产学研基地”以及“海信集团产学研基地”等4个产学研基地,为培养应用型新闻工作人才提供了较好的实践教学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