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2012-2013学年新教师培养工作总结暨经验交流大会

作者:教学促进部 编辑:传媒中心  2013-09-27

  9月25日下午,我院在主楼群三号楼小报告厅召开2012-2013学年新教师培养工作总结暨经验交流大会。戴一峰副院长,相关分院、系、教学部的负责人,新教师及新教师培养的指导教师出席了会议。

培养工作落实到位 成效显明

  院长助理兼教学与科研促进部部长范智全在总结报告中指出,2012-2013学年,学院分上下两个学期开展新教师在职培养工作,共有50名新教师正式纳入培养计划,涉及15个二级教学单位。

  随着《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关于提高新教师教学能力的若干办法》的贯彻实施,各分院、系、教学部的新教师培养工作更趋程序化、常态化,也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新教师培养工作做到“四有”,即:工作有组织、事前有方案、过程有监督、事后有总结。

  对于今后新教师的培养工作,范智全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继续强化分院、系、教学部在新教师培养过程中的主导作用,做好工作落实;二是各分院、系、教学部要更加重视培养工作原始材料的收集与保管;三是充分发挥“教师发展支持中心”的作用,促进新教师培养工作朝纵深方向发展。

新老教师分享培养心得体会

  新教师代表、国际经贸系的卢晨老师与大家分享了“以布置课堂思考题并要求学生当场上交的方式来考勤”的做法。这种方法既可以考察学生对当次教学内容的理解程度,又可以让学生养成带笔和纸上课的习惯,同时还可以达到考勤的目的,一举三得。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的蔡明明老师在会上谈了“对待学生如同自己的亲儿子一样”的感悟,就关爱学生和严格管理如何完美统一提出了一些见解。

  指导教师代表、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周亮老师就集体力量对新教师全面培养的作用进行阐述,与大家分享“课堂教学、实践教学、服务性工作,三位一体”的制度设计与成效。

  张晓黎老师在会上分享了通识教育部的做法。张晓黎说,通识教育部按照学院总体部署,及时完成新教师培养工作方案,严格执行并落实。

肯定成果 指明方向

  在最后的总结发言中,戴一峰副院长说:“看到新教师在嘉庚学院的快速成长,我非常高兴。”他充分肯定了新教师培养工作所取得的成果,并指出我院新教师培养工作的制度设计是比较完善和有效的。在大会的交流环节中,戴副院长对老师的提问给予了详细解答,并结合十周年校庆活动就学院未来发展的规模、提升办学层次、提高办学质量等方面向与会老师作了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