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微课的制作步骤与所需工具

作者:  2016-12-02

     当今,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和数字化教育的发展,“微课”日渐成为教师瞩目的焦点。生动活泼、短小精悍的视频形式;问题聚焦、主题突出的教学特点,使其越来越受到广大教育工作者的青睐。但是,很多教师对“微课”的认识不系统,在“微课”制作方面也是无从下手。

  微课的制作准备

  微课录制准备步骤

  1.深刻理解微课的功能:解惑而非授业;

  2.选择要讲的知识点,尽量选择热门的考点、难点;

  3.明确你的微课的受众;

  4.将知识点按照一定逻辑分割成很多个小知识点;

  5.将各知识点做成汇总表格;

  6.做PPT;

  7.准备好摄像头和麦克风;

  8.熟悉软件操作;

  9.开始录制与剪修。

  PPT设计

  1.内容设计

  PPT是只要放核心内容,边末角的东西可以通过教师的嘴跟动作表达出来,对于照本宣科读PPT的微课跟优秀微课没有任何关联。

  PPT内容设计要有启发性;PPT内容设计要有悬念性;PPT需要布置反思。

  2.版面设计

  首页与封面设计:最好采用PPT的首页作为封面,这样可以一目了然的知道知识点与作者。第一张PPT作为微课的“脸面”,应当有以下清晰的“五官”。

  额头:如果是系列微课,可以在这说明;

  眼睛:简明扼要的微课标题;

  鼻子:作者及单位;

  嘴巴:学科学段、章节及教材;

  耳朵:边饰,缺乏了边饰则显得有些古板、单调,不建议在这里放置教师画面。

  背景:就好似人的皮肤,尽量以素雅为主,能烘托字体,不能太艳丽,如果跟人的皮肤一样浓装艳抹,则凸显了内容的苍白无力,同样,背景不能乱,试想凹凸不平的皮肤,能美到哪里去?

  中间页:最顶上可以写着知识点的小点,一目了然,中间则放置主题内容,右下角或左下角留出空白,以放置教师画面,同时不挡住文字。背景应当比首页更加简单,但是不推荐没有背景或是某种纯色的背景,太素颜也不好。

  尾页设计:可以加入感谢语、微课题目、欢迎观看其它微课等语言,此页不建议加入教师画面。

  3.美学设计

  整个PPT当中,应当是50%文字,20%图片,30%空白。

  整个PPT文字颜色不要超过3种,最好只使用2种。

  PPT上下一致,左右协调,PPT的上半页与下半页内容数量差不多,不出现头重脚轻,不要出现一边重一边轻的现象,左半页与右半页协调。

  翻页动画可以有数种,但是不能太多,2-5种翻页效果是合适的。

  审美不疲劳,不要出现连续的好几张都全部是图片或者全部是文字。

  录制与剪修

  录制要点

  录制背景最好是白色或是浅色,不要出现其它杂物。

  声音大小合理,摄像头不朦胧,摄像角度最好从正面。

  如果不习惯,可以让一个学生坐在对面,就好像是给他辅导一样。

  不要录制课堂教学,原因看第一章。

  录制时调整电脑分辩率1024*768,颜色位数为16位。

  后期制作原则

  时间不超过5分钟,超过5分钟不能通过初审。

  如果声音太小或太大,可以适当调整。

  视频尺寸为:640*480或320*240,视频格式为:FLV、MP4,音频最好采用MP3格式。

  微课制作工具

  屏幕录像专家(全功能版)

  这款软件是微课制作的核心工具,它能将电脑上的所有操作清晰地录制下来,包括鼠标的移动路径,而且支持多种格式。当然,它还能同步录制麦克风的声音。

  isee(图片处理工具)

  专业的修图软件photoshop(俗称“PS”)不是人人都会,而且很难上手。但是ISEE将给你不一样的感觉,经过10分钟简单的学习就能熟练掌握修图技巧。它能帮助你改变图片上的文字,擦除掉不需要的标志以及改变图片大小规格等,是新手必备的修图软件。这款软件主要用来辅助制作精美课件,美化课件中的图片。

  flash反编译软件

  当你找到一个很漂亮的flash,正想把这个flash加入你的课件中,突然发现flash里已经有了作者的姓名或其他广告信息。怎么办?这款软件能帮你把flash转化为源文件,你只需要修改源文件中的图片就行了。是不是非常激动人心呢!另外,小编提醒你,flash也不是人人都会的,而且学起来也需要一定的时间,如果你没有两把刷子,尽量不要用flash。

  语音合成软件


  这是一款神奇的软件,它能将文字转化为声音。比如你输入”你好,小朋友“,软件就会模拟真人的声音读出来。这款软件有什么用呢?它能代替你朗读课文,制作精美的音频。当然,如果你朗读水平够好就另当别论。

  flash转换王(将flash转换成视频格式)

  它能将flash格式转化为视频格式,这是一款收费的软件,不过也就几十块钱罢了。特别提醒:如果有交互功能的flash是无法转化的。

  mediacoder视频格式转换软件(转换流媒体视频的唯一工具)

  这也是一款视频格式转换软件,而且是小编极力推荐的一款视频转换软件,但是它是收费软件。免费版的只能一个一个转化,无法批量操作。

  在外行看来,mediacoder跟其他视频格式转换软件一样大同小异。对于内行来讲,mediacoder最大的功能莫过于hint,也就是制作流媒体的视频。传统的视频格式转换软件转换出来的视频是无法作为流媒体播放的,也就是不适合放在网页上播放。

  刻录软件

  如果要将视频刻录到DVD或VCD中就需要用到刻录软件,强烈推荐NERO刻录软件,因为NERO软件就是刻录的代名词,可见其强大。

 
   来源:E之家交流群78226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