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新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讲座——如何上好一门课

作者:  2018-05-17

为了帮助新教师提升教学能力,516日下午在经管201,学校教师发展中心(教学促进部)邀请了机电工程学院吴安岚教授举办了一场题为“如何上好一门课”的专题讲座,本学期纳入培养的新教师共60余人聆听了讲座。

教学促进部副部长黄文新主持讲座

吴教授运用丰富的案例、形象的解说和可操作的指导,深入浅出地讲授了教学能力提升的方法与技巧。她从如何做好“一辈子、一学期前、一周前、一小时前”4个不同时段的备课工作开始,结合《电子电力技术》等课程实例介绍“重视第一次课”的方法,包括介绍往届优秀学生及其作品、介绍老师自己的爱好入手和带领学生遨游未知领域等。她详细分析了新课(复习)引入、新课讲解、小结与布置作业及教学反思等课堂教学基本流程,同时,她展示了自制的教具。她认为“一堂课就如同一出上演的戏剧,有故事的起因、发展、高潮和结局。”


吴安岚教授讲座中

    据悉,此次讲座是本学期新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系列讲座之一,接下来教师发展中心将继续围绕教育教学理论、教学技能、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智慧教学工具等方面,邀请校内外专家开展一系列讲座,帮助新教师尽快胜任一线教学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