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教师工作坊活动

作者:  2018-06-01



530日下午在主5录播教室,我校教师发展中心(教学促进部)举办了一场主题为“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的教师工作坊活动,共有来自管理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大学外语教学部、创新创业教育孵化中心等教学单位的十余位教师参加了工作坊。工作坊由福建省优秀教师、2016年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工程图学》负责人、机电工程学院陈松平老师主讲。

陈老师结合自身在《工程图学》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与应用经验,提出了教师在开展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前应该思考的两个问题,即“我的课程内容适合建设成在线开放课程吗?我适合做在线开放课程吗?”介绍了在线开放课程建课流程和拍摄制作流程,展示了教师不出镜、半出镜和全出镜等3种慕课视频呈现形式,演示了Camtasia软件和Zoomit软件的基本操作。他认为“一切不以应用为目的的慕课建设都是耍流氓”,并结合自己利用在线开放课程实施翻转教学的实践,介绍了翻转教学课前、课中、课后的不同教学环节设计。

工作坊结束后,参加工作坊的教师纷纷向陈松平老师请教Camtasia等软件的使用方法,并希望今后可以继续保持在线开放课程相关方面的交流。

本次工作坊加深了教师对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的认识,拓宽了翻转课堂教学设计思路,为我校广大教师实施在线开放课程的教学改革提供了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