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创新之课堂实录常见问题及建议

作者:  2022-03-07
上一篇文章分享了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常见问题及完善建议,大家可点击以下文章观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常见问题及完善建议
今天,来聊一聊课堂实录及附属材料中常见问题及建议。

常见问题1:教案过于简单
作为比赛作品,课堂实录及附属材料占40分,评委需要通过观看视频、教案、课件、视频信息表等信息,进行课堂实录部分的评分。对于90分钟左右的视频来说,让评委从头到尾反复观看判断课程效果及问题,对应评分表进行评分,其实压力挺大。这时,清晰、明了、展示教学环节“剧本”的教案,就起到了重要作用。

视频比文字要直观、形象;但是文字比视频,短时间内呈现的信息量大、非线性,可反复观看。因此,教案相比视频,更能够帮助评委了解这一节课的教学设计,及设计意图。尤其是课堂设计的思政点、信息技术应用、精彩的小组活动等等创新特色之处,最好能够直接帮助评委聚焦、定位,最大可能展现教学的亮点。

常见问题2:教案与课堂实录不对应
有的作品,教案是教案,视频是视频,两者从教学设计、到实施进度,完全无法对应。教案写的很好,以学生为中心,充分的师生、生生互动,结果打开视频,妥妥的都是教师讲授式。如果你是评委,2份材料不一样,你打分是以教案为主还是以视频为主?

教案是课堂实录的剧本,那么,就请按照剧本的剧情来拍摄。避免出现影视剧与小说或者剧本不一致的情况。

图片

常见问题3:目标与教学活动不对应
有的作品,教案中对教学目标描述的非常明确,针对学生学完这一节课应该具备的:知识、专业能力、综合能力、综合素养(思政目标)等,都有清晰、准确的描述。但是,看教学过程的设计或课堂实录的视频,你会发现,可能只聚焦了知识的传授、专业能力的训练,对于学生综合应用知识的能力、思维的训练、素养的提升等等方面,是没有设计的。这也就意味着,你的课堂只是学习知识的课堂,高阶性何在?

既然是比赛,既然高阶性是比赛重要的指标,既然评审指标中反复提及学生的知识、能力、素质或思维得到全面发展,那么,一节课,就应该围绕目标全方位设计。你,跑偏了么?

常见问题4:师生、生生对话深度不够
提到以学生为中心,所有老师都增加了小组讨论、发表观点等活动,但是,这里往往出现2个问题。

第1个问题,以学生为中心,只是以少数学生为中心,回答问题、发表观点的只是少数同学,没有考虑所有学生的学习、参与。

第2个问题,学生的讨论缺乏有效安排与组织,形同虚设,看视频就知道老师和学生都在靠时间,生生对话讨论没有真正开展,更不用说深度的思辨、讨论。学生发表观点、回答问题,停留在浅层次的问题上,是那种看一眼课本甚至不看课本就能回答的,深度不够。问的全会,答的全对。

第3个问题,设计的以学生为中心,就是让各小组展示PPT,讲几分钟,然后每个小组轮番讲,然后打分、下课。学生上台讲,除了讲的这个学生有所锻炼,其他学生听同学讲和听老师讲,有何差别?如果是介绍自己小组的调研报告、思考模型或其他,是否有针对这项作业的清晰的评判维度?让其他小组根据每一项的评审标准对应提出不足或疑问?

图片



常见问题5:课程思政设计、体现不足
第二届比赛中,课程思政作为评审指标的一级指标,占到各项分数的20%,比例很高。但是看作品,课程思政的体现是不足的。

首先,学情分析建议针对学生的三观或专业素养或职业精神或科学思维等方面的不足进行剖析。

其次,教学目标针对育人目标,应聚焦。育人的顶层目标是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执政理念、科学意识等等,但是具体到一节课,应该结合专业、课程的特点,从小处着眼,聚焦培养学生比较具体的态度、行为的养成即可。

第三,在教学实施中,思政元素应该与知识的教授有机融合,不是割裂的。应该深挖思政元素,不要紧紧围绕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课程思政的范围很广,尤其是学生的哲学思维、科学精神、专业的伦理、对专业的认同与从事专业的信心和情怀的养成,等等。都可以考虑。

最后,课程思政的评价。诚然,作为情感态度类教学目标,难以客观评价,但是,采取问卷、调研、笔记、互评、观察等等方式,可以针对部分思政育人的效果进行评价的。往往这方面,我们忽略了。


常见问题6:内容讲授以学科逻辑为主,不符合学生认知实际
以学生为中心,提升学生的高阶能力,不是说老师就不讲知识了。有些知识,老师系统讲授,比学生自学、讨论要效果更好。这时候的老师讲授,容易出现的问题是,按照概念、原理、步骤等顺序讲解,没有考虑学生的已知、未知,不符合学生的认知经验,导致凭空需要构建专业的、晦涩的知识体系。因此特别容易出现学生听不懂、学不会、不爱学的情况。

建议以问题、案例、故事、真实情境导入,结合学生的年龄特点和生活经验,深入浅出,用类比、举例等方式,吸引学生。

常见问题7:资源单薄,不能形象、丰富地支撑学生学习
教学创新,很重要的一条是利用信息技术来改进教学。但是很多老师的课堂,仍然是朴实的PPT,PPT中是朴实的文字,有的偶有视频、图片。尤其是理工类的课程,大面积的公式推导。

是否可以用动画、虚拟仿真、视频等形式,充分的把内容可视化、形象化呈现?是否可以通过学生仿真、动手实操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是否可以把原来难以了解的行业企业一线的实际流程,通过直播、视频等形式引入课堂?建议你思考。

以上,是我想到的课堂实录常见的问题,也给出了不成熟的建议,希望与您探讨。

教学创新,为未来而教!

 来源:慕客儿  基于慕课的教与学

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