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2023年版教材使用培训工作

作者:教学促进部; 摄影:传媒中心 朱鲜艳  2023-06-07

   近日,我校圆满完成了教育部教材局主办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2023年版教材使用培训。此次培训历时一个多月,我校全体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专任教师及部分兼职教师、职能部门相关人员参加,并均取得课程结业证书。

主干思政课的新版教材(2023年版)是应教育部要求于2023春季学期启用的,我校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和法学院思想道德与法治研室在接到通知后均已立即进行了集中学习、集体备课。42728日,教育部教材局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的平台上举办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2023年版教材”网络直播培训,我校第一时间对校内分会场参训工作进行了安排和布置。

我校在主楼群1号楼113室设立培训分会场,于427日上午组织参加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2023年版教材使用培训”开班式,洪永强副院长、院长助理、教务部部长林斓、党委宣传部部长易强、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主任付汉生、法学院副院长王思杰、姜宇、教学促进部部长孟丹、副部长黄文新,以及部分任课教师出席了开班式。

孟丹部长主持分会场开班式,就此次培训安排和教师学习流程进行了说明,并提出了学校的要求,她强调:思政课教材是开展思政课教学的重要资料,教学单位应第一时间、力争全面、深入浅出地吃透弄懂。同时,我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刚发布,此次培训也是一次提高理论水平的认知学习。本次培训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要以高度的使命感与责任感,认真落实,覆盖到全员,适用到教学。

        

我校分会场现场

此次培训通过平台直播,共邀请8位专家开展专题讲座,解读了四门主干思政课程教材编撰、修订的要义以及高校教学重难点,开班式当日及次日,连续四场直播,我校在主1#113开设分会场,部分教师参与了集中学习。之后网络平台自5月4日-5月31日回放全部培训讲座,并通过调查问卷、试题问答等形式巩固学习成效。

  

  

网络学习页面

  

结业证书

我校一贯高度重视教材培训,自2021年以来我校响应国家有关部门号召,已专项组织参与了六次重点教材培训。从接到上级部门有关通知,第一时间启动我校参训方案部署到组织教师完成参训,力求对应课程全员覆盖、参训教师学有实效,为一线教学的“守正”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