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外语微课优秀作品交流活动闭幕,我校蝉联全国一等奖

作者:郑旭东  2023-10-27


 
图1 张海波团队成员叶珺洁老师在现场展示
图2 叶珺洁(左六)代表团队领奖

2023年外语微课优秀作品交流活动闭幕,我校蝉联全国一等奖

       近日,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与《中国外语》编辑部共同组织的“2023年外语微课优秀作品征集与交流活动”在北京成功举办。我校英语语言文化学院教师张海波、叶珺洁、林杨琼的微课作品《Opening a Speech——Get their attention from the start!》以第一名的佳绩斩获本科英语组全国一等奖。

  该微课作品分为问题导入、咨询求解、问题分析、案例学习与小结、学以致用五个篇章。由学生在演讲实践中遇到问题向老师求解引出主题,以老师的细致分析引出“大脑防御”这一概念,并通过案例展示与讲解循序渐进地让学生认识到什么才是好的演讲开头、怎样才能迅速引发听众的兴趣并吸引听众的注意力。

  此外,我校日本语言与文化学院教师赵天宁、邹圣杰的作品《情绪表达——生气》获得其他语言组省级二等奖。据介绍,本微课构建学习共同体的理念,以产出导向法、合作学习法、情景教学法为主要教学方法,让学生通过参与式、情景表演式的学习,更深刻地理解日语中亲疏、内外、上下等不同情境下表达负面情绪(比如“生气”)的方式,引导学生换位思考并认识语言表达背后的社会文化机制,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积极的人生观、价值观。 

  日本语言与文化学院教师姚阿玲、周恒恒、林筱的作品《日语的音读与训读》获得其他语言组省级三等奖。该微课主要面向日语专业的大学一年级学生,旨在通过形象的动画,追溯日语文字、发音的起源,并介绍何为音读和训读,总结常见的音训组合方式并归纳汉语拼音与日语发音对应的发音规则,帮助日语学习者更好地区分音读与训读,掌握记忆词汇的小窍门。此外,该课程巧妙结合具有中国特色的词汇、将思政元素自然融入其中,达到“润物细无声”的育人效果。

  据悉,该赛事面向全国高等院校广大外语教师,参赛作品涵盖英语、日语、俄语、德语、法语等多个语种,迄今已成功举办9年,自2020年起,该活动已连续三年被纳入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本届大赛于今年3月份启动,共有来自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524所院校的3728名教师参与,收到作品1160件。经学校推荐、活动组委会审核以及专家评审委员会评审后,856件作品入选省级优秀作品。其中,169件省级一等奖作品进入全国活动环节,并角逐产生全国优秀作品一、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