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添硕果,我校2个项目入选2023年福建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

作者:  2023-11-07

        近日,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公布了2023年福建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综合改革与精品建设项目入选名单,我校《“自强•至善”新生入学教育项目》与《双碳战略引领下大思政实践育人体系的探索与构建》入选2023年福建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

  《“自强•至善”新生入学教育项目》由院长助理、学工部部长姚祖婵负责,该项目坚持“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相融合,通过构建全员育人的共振平台、创设生动而贴近新生的教育内容、探索积极的交流互动,帮助新生尽快完成角色适应和转变、坚定理想信念、培育担当精神,走好成长成才的第一步。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助理周亮副教授负责的《双碳战略引领下大思政实践育人体系的探索与构建》项目,依托福建省首个校级双碳领域专家工作站及多个实践基地,基于福建省首批双碳主题本科课程《双碳战略概论》《漫谈碳中和》及负责人主持的国家级社会实践一流课程《生态工程学》等,构建与“碳达峰、碳中和”主题相关的、融入专业教育的课程思政育人体系,并与《形势与政策》等思政课结对子,相向而行、互为表里,推进“大思政课”和“行走的思政课”的实践教学改革与创新。

  今后,我校将继续按照项目建设标准和管理办法,加强工作指导,落实必要保障,扎实推进项目实施、优化项目建设、推动成果转化推广等,探索形成具有可示范、可借鉴、可推广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持续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