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邀请超星集团孔鑫凯老师做混合式教学能力提升培训

作者:  2023-11-22

1121日,为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教学促进部特邀请超星集团慕课编辑部课程运营总监孔鑫凯,为学校教师开展了主题为“对标一流本科课程的混合式教学”培训,全校各教学单位教师代表近30人参加。

孔鑫凯老师通过案例分享、现场互动等环节,直观展现了信息化条件下混合式教学设计的效果。她分析了金课的“两性一度”标准,介绍了国家一流混合式、线下、社会实践课程评审关键点,她认为高校教师在新时代面临信息技术的挑战,要“顺势而为,既要低头做事,也要抬头看路”。她结合申报案例指出,在混合式课程申报中信息技术融入忌越多越好、堆砌,宜合理充分有效。她重点介绍了混合式教学的“十有”口诀(线上有资源,线下有活动;课前有任务,课中有项目;课后有实践,师生有协作;平台有监测,全程有评价;完成有奖励,时时有交流)、6+1模式、超星网课六部教学法、BOPPPS有效教学、以学生为中心的混合式教学5步等,说明了如何应用超星学习通中的通知、签到、互动、作业、讨论等活动,并展示了做的较好的混合式教学课堂活动在线数据支撑及教学日历样例。最后,她总结指出要注重课程日常教学,“七分靠建设,两分靠申报,一分看评审”,既要有反复的教学实践,又要时常有教学反思。

参与培训活动的教师表示:通过此次培训,对于日常教学活动的开展有很大的启发,对混合式教学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对如何借助学校网络教学平台开展混合式教学设计有了全新的认识。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在2021年指出“混合式教学要成为今后高等教育教育教学新常态”,学校在2023年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指导性意见中也明确指出“鼓励教师开展多种形式的课堂教学改革。课内推进大班授课小班讨论、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等启发式、探究式教学模式,着力培养学生问题意识,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提高课堂教学成效。”今后,学校将继续开展课程建设相关培训与交流,不断提升课程建设水平和质量。